網頁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陳俊頴:啟示:愛你所選擇的事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ge7lFtbPD4
【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陳俊頴:啟示:愛你所選擇的事業

300 位素人插畫家,每週上架 100 項新商品:潘朵拉的盒子只剩希望,Fandora 的盒子裝滿成名在望
[ 專訪與人物 ] 於 2013-07-31 10:05:25 發布 Tags :Fandora、插畫、電子商務 關於作者 鄒家彥

【導讀】如果你和我一樣在 Facebook 上 Like 了許多插畫、圖文、藝術類粉絲團,你一定會喜歡這個台灣團隊:Fandora。

成立於 2011 年,只有 5 個團隊成員的 Fandora 專注經營台灣插畫家社群,收集、分享台灣近 300 位素人插畫家的作品,風格包括可愛的、療癒的、藝術的、前衛的。

Pivot 十數次後,今年四月他們推出 Fandora Shop,主力產品是 iPhone 手機殼和 T-Shirt。商城甫推出就有好成績,每個月 50 萬營業額,每週賣出上百件插畫 T-Shirt;除了協助推廣插畫家,也能幫助他們與平台自身擁有獲利能力。

公司目前資本額 260 萬,他們的 A 輪增資已進行到最後階段,創投與天使都看好他們未來的商業發展--每月營業額都比前月翻漲一倍,前景可觀。而且 Fandora 在台灣傳遞的美,連國外媒體也感受到了;Fandora 最近頻頻登上國際版面,《TechInAsia》甚至是《BBC》都爭相把 Fandora 的故事帶給全世界看到。

套一句美國普普藝術教父安迪沃荷說的,「在未來,每個人都有成名15 分鐘的機會(In the future everyone will be world-famous for 15 minutes),在 Fandora 的平台上,每個台灣插畫家都在等待這個 15 分鐘,然後讓自己繼續被大家持續喜愛至第 16、17、18…… 分鐘。

雖然我畫畫很不好看,但可以欣賞別人的美,很棒
為什麼會創辦插畫家社群網站 Fandora?創辦人陳俊穎(Adrian)說,這與他的個人經驗有關:

我是插畫家協會的其中一個理事,之前我去參加他們的活動,本來準備了一整段講稿,但是聽完前面幾個講者的分享後,我忽然陷入一段回憶裡。然後我直接把準備的講稿捏掉了,改和大家分享我的回憶。

我國中的時候,前五個學期的美術成績都只有 60 分。我很喜歡塗鴉,可是我手會發抖,畫畫很醜;那是職業病,因為我國中當過廚師、拿菜刀的。但,我很喜歡觀賞同學的作品。

最後一學期,美術老師給我的學期分數居然是 99 分,他不是那種會給學生高分的老師,所以我的 99 分是全班最高的。老師說,「陳俊穎畫畫雖然很不好看,但是陳俊穎是全班同學裡,最懂得欣賞別人作品的人。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應該要有這種『欣賞別人創作』的能力,這樣一個國家的美學素養才會提昇。」

我講完這個故事的同時,自己也才恍然大悟,為什麼我們今天要做 Fandora。我最希望的是,我們能成為從台灣誕生的迪士尼或三麗鷗集團!

採訪時看他陷入自己的回憶中,彷彿看見一個縮小版的陳俊穎,在國中的美術課上,把自己那張畫得亂七八糟的、被老師評得很低分的作品收到抽屜,在桌椅間穿來逛去,探看同學畫紙上那些跟他歪七扭八的作品完全不同的飽和色彩與圖形--對了,他一點都不自卑,反而因為能欣賞同學的美麗作品而開心不已。

陳俊穎說,即便長大後自己也沒忘記對「畫」的喜好,他喜歡看文藝復興的達文西、米開朗基羅,喜歡立體抽象的畢卡索,也喜歡法國印象派畫風的趙無極;既然忘不了,他乾脆加入其中,讓它變成志業。

於是成大物理所畢業的陳俊穎和成大電通所的好友蘇晏良、在台大念漁業科學所的林揚瀚,以及後來加入的畢業於成大工業設計所的陳勁宇,一起成立了插畫家社群平台。

2011 年創立,從代理販售設計商品、經營插畫家作品分享平台,跌跌撞撞地秉持著要讓大家欣賞「美麗」的信念,前後經過十數次 Pivot,今年四月 Fandora Shop 上線。這次的轉型,看來轉對了--上線至今,光是販售 iPhone 手機殼和 T-shirt,每月的接單量直線成長,目前月營業額約 50 萬,每週販售上百件 T-shirt。

沒有留言: